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生醫老闆到底要甚麼?


『千軍易買,一將難求』相信許多主管高層都會有類似的感觸,有好的想法跟構想,卻因為沒有可靠的手下來執行,導致所有的構想總是一場空。在台灣生醫領域是完全由自由的價格機制所引導,而不是由國家所引導。即便國家有很多的政策方案,但最終還是供需原則。

供需原則
當國家的高學歷產量過高(R1),其供給高於需求自然就造成有許多的博士找不到工作(R2)。

當然你可以怪政府、怪教育部、怪國科會甚至怪學校,但是需求不會突然間爆增,供給也無法一下降至0,難道好不容易念了一個學歷,就把他藏起來不讓人知道(R3),只為了一頓溫飽?

想像你自己當老闆,你需不需要評估你的產品有沒有競爭力?市場現在是怎樣走?這些客戶買不買單?

生物科技企業的特色與需求
國內生物科技產業以成立5年以上及員工數少於100人的中小企業居多,其營業額低於1億元以上的占73.46%,顯然大部分生物科技企業都不屬於規模很大的企業。在這種規模不是很大的企業底下,各個部門的人員與分工就無法非常精確。

你如果是老闆,你希望找來一個只能買賣產品的人?還是找來一個可以協助解決客戶問題的人?
你如果是老闆,你希望找來一個只能做庶務性質的人?還是找來一個可以快速透過各種管道做協調溝通的人?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於今年的『我國生物科技產業人力需求研析』中提出,
"生物物理與生化學家、生物科技跨領域整合人才以及國際行銷人才在國內甚少,尤以生物科技跨領域整合的人才最為短缺,其次為國際行銷人員、生物物理與生化學家和生物科技領域技師。"

在這樣的市場規模,在這樣的環境下,你要怎樣成為生醫老闆的菜?

生物科技關鍵能力的訓練
大家總是在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會產生出許多負面情緒,這是人性非常的正常,但是接著呢?繼續沮喪繼續埋怨?

在社會上有許多的優秀人才,他可能成衣廠失敗,卻成為飯店的老闆,也可能從美髮店又跳到把85度C名聲傳到全世界。這些人都有人教有人訓練嗎?還是她們自己跨出自己的腳步?

對於生醫來說,如果妳不願意跨出腳步學習新東西,你就只能在小圈子裡面繼續怨天尤人。但是如果願意去再訓練,就要用他山之石來磨練我們自己。

去找出你想走的道路,將自己磨練出有跨領域的能力,自然就能成為生醫老闆的最愛!

你問跨哪個領域?如果這都不能自己思考,你有辦法磨練出自己的能力嗎?

Reference:
R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06/128/2y6zr.html
R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06/131/2y707.html
R3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16427&id=2&id2=1
我國生物科技產業人力需求研析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15744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學歷怎麼看?是能力還是經歷? (下)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會在沉默中滅亡
魯迅曾經說過"不在沉默中爆發,就會在沉默中滅亡",沉默不是臉書串連、報紙投書、到立法院抗議或是Call In抱怨,你只想罵不提出方法,妳要別人做出合妳心意的決策大概比雞蛋打開跑出恐龍的機會還低吧!!

 用以前紙上作業的方法,找出不合理需要改進的地方,跟著設計解決的方法跟著提出建言,人家才有辦法去檢討改進,否則狗吠火車不會改變任何事情。我的身邊有些朋友就讓我看到這種改變的能量。

一直抱怨婚紗照只是冷冰冰沒有靈魂,那就去改變阿!把小蜜月加上婚紗,讓回憶中充滿拍婚紗的點滴,這不就是最好的改變嗎?

http://www.facebook.com/greenphotohoneymoon?sk=wall

這些想法有多偉大嗎?這些想法很難嗎?
在抱怨的同時 ,也該去想想這環境能如何改變!

學歷怎麼看?是能力還是經歷?
最後回到主題,為什麼大家學歷越來越不是個證明?你的學歷代表著你的能力了嗎?還是只是說我有念過研究所的經歷?
而這些能力是否真正可以帶給公司、企業、政府或是機構正面的幫助,才是決定這張學歷有沒有價值的關鍵。

現在大家瞧不起碩士、博士,不願意給高學歷份子高薪資只有一個原因,因為這張文憑並不代表有能力幫助他們往前進。

為什麼很多人物登高一呼可以募到數以億計的資金?而為什麼我連加薪五千都不被允許?你要靠能力爭到這五千,還是要用幾年的經歷掙到這五千?你是老闆高層,你怎麼選擇?

他要你的能力還是經歷?

學歷怎麼看?是能力還是經歷? (上)


最近看到許多的報章雜誌不斷在探討博士的人數,博士的工作,博士的未來!
這些探討的人是誰?一些莫名其妙的記者?還是鬱鬱寡歡的求職者?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說有博士學歷反而造成企業取才扣分?
這些要先從大家怎樣去看學歷這東西!是能力還是經歷?

PhD (Doctor of Philosophy)
為什麼是Philosophy?Philosophy 不是哲學嗎?
在中古世紀的歐洲,哲學家具非常崇高的身份及地位,而Doctor of Philosophy的地位更不用說。

我其實是個很幸運的人,在研究所時代老師就跟我說要以謙虛、恆心及好奇心來對待科學,因為只要缺乏其中一環便無法快樂的去了解科學。而在我博士班的過程當中,我的老師總是提醒我,Doctor of Philosophy是找尋一種態度,從攻讀學位過程,去學習面對事情的看法、處理事情的方法以及對待事物的態度。

老實說,我還算對得起我的老師,出來工作及參加其他社團還能夠留下一點好的評價。但是我想說的事情是只要用這過程學到的點點滴滴來做任何事情,我想都不會太辛苦!

Application
我從高中開始就是個很假會的人,總是會去攬下活動主持的工作。但是隨著規模的增加總覺得有很多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但是經過訓練之後,我知道怎樣去找出參與者要的東西,我知道怎樣去呈現我的能力及作品。

很假會的成立籃球營,交了一群愛打球的好朋友們
http://glowcup.pixnet.net/blog

辦了很假會的討論會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2110180228770

跟一堆朋友一起參與活動

寫了一些很假會的文章
http://jci.asing-lawyer.com/web/?cat=5

籃球不挺強、生醫業我一知半解、活動也是邊做邊學,文章更稱不上文筆好,在這些領域我都是小到不行的咖。但是我用我過去學會如何寫論文的技能來寫文章,我用過去學會如何安排實驗來做籃球營、討論會及活動。這些不都是過去攻讀學位過程中所學到最好的武器嗎?

要拿到PhD要經過好多好多的實驗,每個實驗則需要從紙上作業設計解決方法分析統整結果呈現。當妳好好磨練這些技能,有哪些事情會脫離這些範疇?有事情會辦不成嗎?

Watch the track too closely, but fail to see where it led them.

       我愛看的美國影集Hero在開頭的時候總是會有一段獨白,每次都能夠有很深刻的感觸,雖然不見得能夠真的應用到自己身上,不過就是覺得他的獨白有著深深的寓意。

Watch the track too closely, but fail to see where it led them.
身陷泥沼的人總是不知道只要稍微站起來,就可以拉到藤蔓。在水裡載浮載沉的人沒想到天一亮前方就是陸地。

        當你很有勇氣跳下海以後,總希望能夠從荒島回到陸地,但是隨著時間的增加,慢慢自己的能力體力毅力都會慢慢的消退,你就會很驚慌失措開始怪東怪西,因為你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岸。無論甚麼事情總是在事前的評估都能有個漂亮的藍圖跟遠景,但是隨著環境的變遷藍圖消失了,遠景永遠都跟你保持距離,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想法懷疑自己的能力,而失去自己。

        人總是想選擇輕鬆的方法來做事情,除非真的經歷過或是有著強烈的信念,否則很難跳脫這個範疇。到書店你可以很容易發現一些書的共通性,每天三十分學X語、X分鐘教你應對進退、輕鬆致富不求人等等,雖然說是行銷的手法把書名命名成這樣,但是都是抓著人的天性,想要輕鬆的來做事情。

         這片Hero現在演到第三季後段,常常會想如果我有甚麼超能力我會怎樣過日子,很多人都評論說能力越大腦殘越大,蜘蛛人裡面有句經典台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無論是腦殘還是責任,其實都是突顯同一件事情,如果你沒有信念你就無法負起責任,然後旁人來看就會覺得你腦殘了。

        同樣的問題出現在中了樂透之後,除了還錢遊玩以外你接著要怎樣過你的人生?不斷的花錢花到光再回去工作?

        短時間的簡單途徑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好,因為你會因為這簡單途徑學不到東西,會因為這簡單途徑失去努力的汗水,會因為這簡單途徑迷失了自我忘記、自己是誰能幹嘛。

        有時辛苦的過程是讓你不要用你的天賦,或是一些小聰明來忘記自己還有些地方需要磨練、需要進步。有些人明明可以表現的更好,但是甘於現狀然後得過且過,自己的黑暗面不足的地方卻不願意去面對,然後真正要面臨的那天,就開始有人怪人有事怪事,直到暗夜獨處面對自己的時候,才願意告訴自己,"對不起!是我不好,我一直知道這是我的缺點,我好後悔一直不肯面對,對不起!"

但是當你真正面對的那刻,你就是真正成熟了。